没睡醒的声音(´・ω・`)
以下是不用在意的梦呓时间。
 

《A coin for the homeless oldman》

今天和璧彤、可钧一起在街上走着,碰到了路边的流浪汉老人。秋风瑟瑟,老人穿着宽大的T恤,黑黢黢看不清色儿。他站在电线杆旁边,举着透明的塑料杯子乞讨。
起初出于对治安的担忧,也源于熟人的告诫,碰到乞讨时我都会快步掠过,一个多月下来,也就成了习惯。该给吗?该给多少?会不会被缠上?似是而非的问题被一同掠过了。
但璧彤拉开背包外层,掏出了一枚硬币,老人连声感谢她的好心,听起来倒也无害。我落在璧彤身后,跟上她,一边听她解释说,上过women without class的课后,知道了底层生活可以有多么惨,再说包里的硬币也实在嫌沉。我只好借机点头称是,“硬币不巧都在家里,下次带上吧。”
璧彤不时会流露出天真的好奇和善意。但并非不设防备,走夜路时也颇谨慎。只是当卡塔希斯被唤起时,能立刻将怜悯化为行动,而不被市侩与计算左右。可以说是很令人倾慕的品行了。
我是什么时候变得市侩的呢?可能是穷,也可能是懒于考量他人的处境,像一只唤不醒的观者,亚里士多德看了也要摇头叹气吧。
安贫乐道,恍然觉得还差很远。刚看过武训传呢,武训的道很简单,实行起来却像苦难的盛宴,最难的是办学之道……未必就是道,像是人在蒙着眼找出路,看了非常难过。
这么想,道倒是像文化资本,没有积累,没得机会积累,就会视而不见。
今既闻道,行之无妨。

 
评论